close

美編功力深,出書差很大...

    
   今天有位型男要來出書,
他是一位出書界的素人,現在要出的這本書,是他的處女作。今天之前他來過幾次,他跟我說確定這本書要給我們出版,只是他要求出書的品質要XX,和XX,和XX,怕我們做不好,所以這些日子以來,他便自己找美編,自己先編好。

    今天他帶著他的美編編好的作品來,然後我看了之後,花了二個小時,逐頁講解他美編編的問題。。。。。

    美編該怎麼編一本書,沒有對錯之分,只有怎樣表達作者的概念,讓這本書在讀者面前,可以很快讓讀者看到重點,才是重要的。何況他這本書是一本教材,更應該項目清楚,那樣讀者才能從編的邏輯性,很容易看清整本書架構,讀者才可以很容易理解這本教材。可是這位作者自找的美編,卻把這本書每句話都變成重點,以致於最後看不見重點。

    經過了二小時的講解之後,作者。。。認為自己花了很多白工,也花了很多錢,因為他的美編的價碼超級高。。。。很貴哩。。。啊!我想。。。。作者何不直接把錢給我。。。因為我只要用他花的五分之一錢,就可以幫整本書做的美美的,剩下的五分之四,還可以和七八位同事一起大吃一頓,然後再續攤還有找。。。。。

    作者往往被人遊說之後,有個盲點,相信自己找的美編可以做得更好,可是作者不知道的是,出書編輯也是學問哩。。。如果這個美編沒有出書編輯的概念,那編出來的書,從簡單的書眉頁碼大小標,到印刷圖型,檔案的類別,都是大學問,有人做來的彩色書竟用RGB色來做,看了臉綠成五條線哩。。。那真的不是做稿,而是作亂。。。。一來一返,徒然浪費了時間和金錢。

   出書要求多,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要求的不對哩。。。。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博客思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