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無怨無恩平等解脫---出書快遞的下午茶

 

 

     那天下午總編要送稿去給一位老教授,由於那位老教授是我大學時期的歷史老師,平日和老教授也有點話講,所以總編就找我一起去拜訪要出版新書的教授。

 

  這位要出書的教授,以前每次出書,都是以他的歷史教學專業為主,但這次出書,他跳脫了以往研究成果,改以現代史的准海戰役為主,要出書的稿件中主要描述國民政府如何失去大陸!這樣的內容其實和他研究的專業差了個十萬八千里,但他為什麼要出不是他專業的書呢?關於這段史實,出書快遞以為他懂的也許不是多,但想得卻很多。

 

  想起以前上這位教授的課時,他教的明史,但學期都已結束了,朱元璋都還沒登基當皇帝咧。真是有趣,一學期課程上下來,還沒開始講什麼明史的課,學期就結束了,因為每次上課,二個小時都在講罵時事,快下課了才開始翻明史本紀。

 

  十幾年過了,今天又看到他,整個下午都是總編和他聊准海戰役,我只負責微笑而已,眼裡看著他衰老的容顏,想著他一手提拔的學生,無情的把他趕出學校;想著他曾經嚴厲的罵過我;想著他年輕貌美的老婆長年旅居美國不回來,想著他在講台上意氣風發。。。。而今在我眼前只是這樣一位風燭殘年的老人。。。。雖然他的學問仍不容小視,但時間卻無情的寫滿了歲月的痕跡。。。。這讓我想起阿難尊者那句話:「無怨無恩,平等解脫」。

 

 

 

 

  出書快遞此時此刻,耳邊響起了:梁皇會上佛菩薩。。。。。。總編和老教授的容顏。。。。在我眼前成了尊者。。。。。無怨無恩。。。。心裡有著一種從來沒有過的平靜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出書快遞 如何出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博客思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