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於本書撰寫有鑑於此時環境對於「教育」為何事的深刻反思,或許我們經常看見此地父母如何教育孩子?我們同樣身在教育職場,我們將目光放在學校的教育課程上,那麼,對於課堂裡這些能力恩賜不同的孩子,老師們如何進行所謂「因材施教」?然後再論傳道、授業、解惑呢?我們學校老師因為這些教育制度,令我們不得不放棄人格教育培養,轉而順應時事,只在乎升學考試的途徑。如此,在音樂上有天分與能力的孩子,要培育他們的是技術呢?還是全人的品格呢?我們知道學生們在不同領域上有高度熱誠的興趣,我們又如何對這些孩子進行藝術品味與養成訓練呢?談論到品味的審美教育,這恐怕不是學校教育所能全然負責的階段。請問讀者們,從小養成的品味與人格發展難道不在家庭教育之中嗎?談論到這裡,因為我自幼接受基督教信仰的教育與薰陶,對於聖經的每一篇事件、故事,對我的人格成長有莫大的影響。然而,這些學校的課程教育從小學、中學到了大學以來,對於熱愛音樂的我,有著自我期許。可是,上述所出現有關音樂教育的相關問題,無論是音樂的職能訓練、還是一般教育的人文素養培育,在我們的環境中,我所體會到的學生總是一代比一代承受著痛苦壓力,我們所聞所見盡是升學補習,就像一股股熱浪潮海,不斷地打向奮力掙扎的學生們。這些問題在當今教育系統下,我始終得不到真正的答案。這樣令人感到憂心的教育方式,使我開始思索在英國唸書的時候,為何英國的生活到處是藝術,人們對於藝術有著獨到的品味生活呢?在不斷尋覓與研究中,在當代作曲家布瑞頓的身上,從研究中,我能夠在作品裡找到一股教會屬靈的芬芳氣息,同時我也聽到了創作中,每一個音符流露著上帝對百姓慈愛憐憫的心,每一句歌詞湧現著起伏布瑞頓信仰敬虔的生命。音樂追求為真善美聖的價值,我看到他作曲家對於作品中激起大眾教育意識與人文素養的風格,我所認為這才是作曲家成功引導出人格教育的真諦,因為所有的知識技能都是短暫而外顯,人的存在應該是神的心意,藝術不就是讓世界更美善嗎?

於是,我在2010年走訪了奧德堡這個靠海幽靜的小鎮,為了更進一步貼近布瑞頓的生活,意欲體會其創作的想法,必須親身體驗這場心靈之旅。由於我預先申請了研究許可,使我能在「布瑞頓–皮爾斯圖書館」裡進行第一手資料的閱讀與探究。這次心靈之旅讓我在資料取得上獲益良多,無論是紅樓生活、海邊漫遊、手稿資料、有聲相關資料、演奏相關文獻、有關奧德堡基金會組織與行政的歷史文件,布瑞頓所喜愛閱讀的文學家的著作、作曲家對於自身民謠的採集出版、藝術家的畫雕像等各種形式的典藏與文獻資料,可說是不勝枚舉,無法在此將之一一說明。

對我個人而言,這幾年的研究生涯,最大的收穫除了布瑞頓生活的足跡,我再次重新走過了一遍之外,圖書館研究員克拉克博士(Dr. Nicholas Clark)的相識緣分也包括在內。對於布瑞頓研究他是一位非常熟悉基金會歷史的專家,也是肩負著手稿文獻整理的主要負責人。由於他心細的協助,按照我提出的研究計畫,每一階段引導我步入繁瑣的手稿資料範圍內。若不然如此,我相信這一本書所涉及的研究資料與圖片出處,其背後是由手稿、日記、書信、總譜等資料所支持建構的生命歷程。其卷帙浩繁,若無專家引導,在圖書館手稿典藏面前,我實在有如瞎子摸象的無所適從之感。除了資料的彙整與編排之外,在研究中有一件令我深刻感到耗費較多的力量,就是布瑞頓的手寫筆跡,尤其是一些日記中的記載,字跡十分潦草。或許是時間的關係、或許在交通的路上,匆匆記下。在這件事上,克拉克博士協助我辨識閱讀,並耐心地逐字向我加以解釋,令我茅塞頓開、豁然開朗。在研究手稿的旅程上,使得一些專書著作能夠順利出版,我的心中對於這位學者的協助銘感五內。

在2020年的時候,由於文化部的一項計畫名為《重建臺灣音樂史》,計畫主持人顏綠芬教授安排研討會事宜,期望能夠藉由克拉克博士來臺進行其中一場的大師班演講,以期藉由他對於圖書館典藏與基金會計畫的研究經驗,與在場的音樂學者進行交流,將奧德堡基金會與「布瑞頓–皮爾斯圖書館」的音樂創作計畫、人才培育、社區學校以及地區教會的音樂推廣等諸多文化性工作,如何影響社區的人文面貌,使得奧德堡音樂節能夠有後盾支援,成為著名的世界性當代音樂節之一。這些實務性的文化性之推廣與研究性質的「布瑞頓學」之建立,畢竟研討會的時間所能涉獵的內容極其有限,儘管克拉克博士優雅細膩的介紹,令在場文化部長官、臺灣音樂館館長與其同仁、與會的學者皆能概略性體會人文提升的相關因素,令人感到基金會的工作可以如此深刻地影響當代藝術與社區的教育,所謂功成足以學習之。

正因有感於這次克拉克博士的演說,由於時間有限的成因,尚未道盡其中許多的典藏文物,機構計畫與英國政府單位的藝術基金會,彼此合作與經費挹注等等相關的理念與方法。如我上述所提到的如何藉由布瑞頓對於教育問題與改善思維,這些都讓我產生了想要透過布瑞頓本人的實際做法,來尋找有益於全人教育的根源,並尋求作曲家如何面對自己的生命,自我期許成為對社會、學校有價值的信仰人生,這樣的全人教育才能夠發揮世界影響力;同時,將基督教所談到的仁愛與饒恕的修養,轉化成學生們用音樂吟唱,無形中潛移默化,這才是英國教育的核心價值。正所謂「借他山攻錯之資,集世界交通之益」豈不對於臺灣教育系統找出真正核心問題所在嗎?

撰寫本書的意義,以其作曲家人生與愛樂者交流,更期望與音樂教育學者們以教育理念互動。最終願上帝的愛光照了布瑞頓的人生,透過他的作品展現出福音的大能,若能以此「福音信仰」為核心的創作與教育課程,每一世代的孩童必能找尋到自己人生的價值,父母們學會認同個體生命的寶貴,就會懂得「放手」,讓學童們尋找自我人生問題的解答,兩代之間共同建立美好的家庭教育,這才會是美好的立足點平等。此外,彼此學習尊重不同職場、工作的態度,相信上帝祝福的地方,盡自己的努力,那就是認同自己職能技術最好的教育場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音樂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博客思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